青年進德修業故事集 - 磨練

「千魔不改其心,萬難不退其志」是勇者的抱負,也是進德修業的試金石。

以價值來說,一根約尺長的鐵棒,只值幾塊錢,若將之錬成鋼鑽,其價值得為原來的五倍以上,若將它分製成針,那麼價值又要抵為百千倍了。可見所下的功夫越大,所受的磨鍊越深,它的價值也相對的越大。

曾經有一個人到一座印度廟裏,站在那兒看一尊雕像。突然間,他聽到一段輕聲的對話。在雕像前面台階的石頭問雕像說:「為什麼來到這裏的人們都可以高貴的祭品和飾物來為你打扮而且在你面前膜拜,但踏過了我,對我却視若無暏呢?」

 

「本來你也可以得到和我相同的待遇」,雕像回答說:「但你却錯過了你的機會。把我刻出來的那位雕刻師,原先帶了一大塊石頭到他的雕刻室去,後來他發現這塊石頭太大了一點,就把它斷成二半。我成了一塊而你就是另外一塊。他開始先刻你的。他拿起鑿子放在你的上面,輕輕地敲了起來。而你立刻向他大叫說:『喔!不要碰我,你膽敢來碰我!』

 

那位雕刻師以為你被什麼惡魔纏身,所以把你擱在一邊,而開始刻起我來了。我當時在想,他在那兒敲敲打打其中必然有個什麼道理,所以決心要等著瞧。我耐心地等待,一小塊一小塊地,他從我身上把那些不必要的碎片都鑿掉。他並不是把我創造出來。一個雕像早就在那兒,只是隱藏在石頭裏面罷了。他所做的只是把不必要的碎片給鑿掉,而我的形像就出現了。這就是你在那兒而我在這兒的緣故。」

---------------------------------------------------------------------------------------------

正如同雕像一樣,我們應該瞭解生活中之所以會有困難和痛苦的目的。它好比動手術,雖然痛苦但却有益。一個即將臨盆的母親面臨著何等的痛苦。但在那苦痛之後,她知道她將擁有一個可愛的嬰兒,所以他面對著苦痛並接受它。

假如在我們生活中的痛苦能被適當的了解,它就嚇不倒我們。也許我們還會歡迎它也不一定,還說:「來吧!痛苦,帮我把身上所不必要的東西都除掉,好好地鍛鍊我吧!」

你把黃金愈加熱和熔解,它的品質就愈為純真。假如你想要把十四開的黃金打成二十二開的黃金,就得把它加熱、熔解,再加熱。你每加熱熔解一次,就愈除去它的雜質而變得更為精純。

當你喪失掉自己的純真時,你應重新鍛鍊。凡經磨練者,被稱之為高尚的人。「磨練」的意思是你完成了某一段過程再返回原有的純真。

假如你想獲得即刻的報償,那就去做一些小事吧!假如你播下一粒菠菜種子,你很快就會看到菠菜長大。但假如你想種棵大樹為你生長幾年的菓實,你就不能指望它在一天內就成長起來。一隻天竺鼠只需懷孕二個月後就可生十幾隻小鼠,但要一隻大象生下一隻小象,起碼你得等上十八個月才行。

值得去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得花點時間。假如你試圖在一天當中就達到盡善盡美,你就做不了什麼大事。這點可特別適用到培養你的精神力量,即意志力上面。每天從小的事情開始,總有一天你會做出幾個月前還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這就是你培養意志力的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修道故事
    全站熱搜

    tc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