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聽聽下面一則寓言故事:

 

從前有位虔誠的教徒,每天禱告著:「主啊!我真希望你親自來與我共進一頓豐盛的午餐。」

 

由於其至誠感天,終於上主告訴他:「我答應你。」

 

「主啊!我真高興,但你什麼時候要來呢?總要給我一個確切的時間,好讓我做個周全的準備啊!」

 

「好的,那就決定在本星期五的中午吧!」「我還有個要求,那便是能否讓我邀請朋友一道來共襄盛擧呢?」

「當然可以」上主回答後就不見了。

 

這個雀躍之情豈可言喻,便到處邀請至朋好友來參加,並開始請幾位名厨師來準備最美味可口的佳餚,到星期五那天中午,已辦好一大桌豐盛的宴席,被邀請的人也都到齊了。主人特別準備了一個花冠,另有一盆水,他認為上主一定準時到來的。

 

「噹!噹!……」鐘聲已響了十二下,「到底怎麼囘事啊!上主應該不會令我們失望才對啊!世間的凡人才會遲到,上主是不會遲到的。」

 

他有點困惑,但決定要多等一個小時,以表示禮貌,一小時過了,還是不見上主出現。這時,客人們開始説話了:「你這個笨蛋,你説上主要來, 我們就有點懷疑,果真會有上主來和你吃飯的事?那可就怪了。看樣子我們該走了!」

 

「不,請大家再等一下子好嗎?」主人誠懇地哀求著,然後走到裏面去探個究竟。

 

正當焦急之餘,他一進去就看見一條大黒狗坐在餐桌上,抓起每樣東西大吃一頓。「哇!天啊!原來上主早就知道這頓午餐會被一條狗吃掉,所以祂當然就不想要來了。」說著就拿來一根大木棍把這條黑狗狠狠地痛打一頓。

 

然後,這個人就走出來告訢客人們說,「我該怎樣才好?現在,不管是上主或是你們都吃不成了,因為所有的東西都被那條狗給糟榻了,我知道這就是為何上主没有來的理由。」這個主人覺得難過極了,就進到裏面開始禱告起來。終於上主又在面前出現了,但這次上主遍體鱗傷,到處紮著繃帶。

 

「到底怎麼囘事?」這個人問答。「祢一定發生了什麼可怕的意外事件。」

 

「没發生什麼意外事件」上主說,「都是你造成的!」「祢為何責怪起我來呢?」

 

「因為今天中午我準時到達並開始吃了起來,然後你一進來就打我,你用棍子擊我,把我的骨頭都給打斷了。」「但祢根本沒有來啊!」

 

「你確信今天沒有人吃過你的東西嗎?」「有是有的,但那是一條大黑狗啊!」

 

「那麼,它不是我還會是誰呢?我就是想要大吃一頓,才變成一條狗來的。」

--------------------------------------------------------------------------

讀完這篇故事,讓我們猛然想起莊子的一句話:「道在螻蟻、在梯稗、在瓦甓、在屎溺」蓋真理─道是無所不在的,上主無時無刻都在我們身旁的,他能化成萬事萬物,以不同形體來照顧我們的。

 

上主在英文中寫成「GOD」,當中字「O」意指著統統沒有却是不所不有。這說法又與中國人所謂「O」是無極,而後兩儀、四象、八卦……之說是不謀而合的。

 

但一個未曾顯現的上主又有何用?祂必須以行動來展露祂自己。電流到處都有,但其用途何在?只要有原子就可以產生電,那麼為何我們不把它接個燈泡使它發亮呢?RAMAKRISHNA說:「牛奶在母牛的身上到處都有,但你不能從她的耳朵壓擠出來,你一定要從她的乳房才可以擠出牛奶來。」

 

這和電的道理一樣。到處都有電的存在,但你不能任意取用它。你必須要經由一部發電機才可得到電。當發電機開動時,它就把電聚集在一起,並由電線把它傳送來給你。假如電不能經由發電機來表現出自己,那麼它對我們就沒有什麼用處了。

 

只是存在還不夠,要表現出你自己。想使用電,你還需有適當的配具。假如你想收聽音樂,就要把它接上收音機。假如你想要照明,就接上燈泡。假如你想要煮東西,就接上火爐。假如你想要動力,就接上馬達。

 

因此,電的功能何在?它的屬性如何:會發熱的,會移動的,會震動的,會產生音樂的是嗎?其實,就它本身來說,它似乎沒有任何的屬性,但它按你為其接上不同的配具,而表現出不同的功能。

 

假如有人說:「在我家裏的電經常會唱歌。」另外的一個人就會說:「不,不,在我家裏的電會烹飪。」若沒有配具,其實電就什麼也不能夠做了。配具才有不同,而不是隱藏在配具內部的能源或力量有什麼兩樣。

 

電流在什麼地方都相同。它是宇宙的電流,而宇宙之間只有一個發電站。它不必經由電線就可以把能源傳送給我們。我們都是不相同的配具。一個會唱歌,另一個會跳舞;一個會偷竊,另一個會捉拿。其實,驅使警察和竊盜的力量都是一樣。不同的是接受電的配具而已。不要認為所有的人都得變成歌唱家,或所有的人都變成某一種人,我們需要各種各樣的人,因為每一個人對他人都能有所貢獻。

某些配具比其他的配具更能善加利用它們的動力。有些燈泡得到相同的電量,但放出的光就沒有人家的那麼亮。其差別何在?一個一百瓦特的燈泡比一個六十瓦特的燈泡具有更長的鎢絲。愈能延長鎢絲的長度,你就愈能夠放出更強的光芒。

 

一個人的心胸就像是鎢絲,而他的心智可將它予以延長。假如你是一個心胸狹窄的人,你就只能得到一點點的電流。假如你愈能擴大你的心胸,你就能得到更多的電流,而放出更強的光芒。因此,你應該要開闊你的心胸,不可使心地狹窄,那麼,你就可以得到電流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理 修行故事 修道故事
    全站熱搜

    tc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