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小男孩在學校的走廊毆打同學,剛好被校長撞見。

校長於是要求小男孩,在特定的時間到校長室報到。小男孩乖乖照辦,但是,時間到了,卻不見校長的蹤影,過了幾分鐘後,校長才姍姍來遲。

小男孩縮著脖子,準備接受校長的一頓痛罵。不料,校長卻給了他一顆糖果,拍拍他的頭說:「你很準時,但我卻遲到了。為了表示歉意,我給你一顆糖果。」

校長又說:「聽說你打同學,是因為看不慣他欺負班上的女生,是真的嗎?」

小男孩點點頭,校長又給他另外一顆糖果:「這樣可以證明你是想保護弱小,值得嘉獎。」

然後,校長又想起什麼似的,再給孩子一顆糖果:「還有,我制止你的時候,你馬上就住手了。我想你其實是一個聽從師長教導的好孩子。」

聽到這裡,小男孩心裡又感動,又慚愧。他忍不住對校長說:「校長,打人是我不對,請您懲罰我吧!」故事中這個充滿智慧的校長,是中國的教育專家,陶行知先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道理 故事 修行
    全站熱搜

    tc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